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

農地探查水源

我有一塊農地
離我家十一公里
行政區屬於隔壁鄉鎮

買下這塊地已經一年了


 <灌溉>

農地的前面有一條灌溉水渠
溝渠滿水
被截流向左灌溉到對面的田裡


離山很近
山景很漂亮


我原先以為灌溉水是從山上流下來的
結果簽約後
原地主才帶我去引水
才知道灌溉水是來自水利會的深水井

引水要先去附近的保管人家借電箱鑰匙
然後去水井處打開深水馬達
接著沿著水渠走回來
邊走邊巡
堵住灌溉水可能會流向別人田的缺口
用水每小時需補貼電費10

<石頭>

隔壁的田剛請大型耕耘機(火犁)打過
可以看見許多石頭散佈其中
我的田也一樣
前面石頭很多
古時候可能是河床地
後半部就土壤多
沒什麼石頭

前面石頭很多
沒有火犁
靠人力
用鋤頭和十字鍬根本就挖不動

前面土質差
不利耕作
向鄉公所與縣政府申請
在田的前端蓋一間農業資材室
佔地只有13

<地下水井>

打電話詢問附近的一家鑿井公司
也託水電行詢問

結果所有答覆都一樣
要鑿20丈深才有水
也就是60公尺

這也太深了吧!

我家離農地十一公里
家裡的地下水位只有6公尺
這裡是1060公尺

鑿井公司答覆都是地點不同水文不同

    我猜測也許是同業工會聯合的說法
要不然就是有地盤的問題

沒辦法
最後請水電行承接鑿井與水電工程
結果來鑿井的竟然就是我打電話詢問的同一家鑿井公司
真的是有地盤的

二位鑿井工人鑿了三天
放管時
我去監工
是鑿了約63-64公尺

洗井後
我問鑿井的那位老師父
水位有多深
他幫忙測量
8丈有水
也就是24公尺

8丈有水
那為什麼要鑿20
他說怕枯水期水位掉太低抽不到水

當時打井時就是在枯水期
他回答沒洗井前是不知道真正的水位
而且這附近都是打20丈深

打多深就付多少錢

<物理限制>

水深24公尺
超過了大氣壓力10公尺的限制
所以是沒辦法加裝手壓水機抽水
取水只能用電力

所以
老問題
停電就停水

<找水>

google map
  農地不遠就有一條山上流下來的小溪
  不過走到溪邊要穿越別人的田
  再過一處野叢林才到達


 今天試走到了小溪邊
 300公尺
 不遠


 水並不多
 而且看起來水不是很乾淨


 冬春時枯水期可能會缺水
 是否如此
 等枯水期再來探勘了

 回家用google map追蹤小溪流經之處
 小溪從山上流下來後
先經過前面一個大村落
再流到這裡
這也就是水已被前面村莊污染了

這也就是為什麼
當初開墾時
前面會形成一個大村落的原因
因為取水方便才會有人居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