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為什麼要儲存防災的食物與用品

在國外的網頁上看到

為什麼要儲存防災的食物與用品的原因如下

1 災難導致運輸系統中斷
2 颶風 地震 戰爭 恐怖行動等造成區域性的災難
3 流行病導致的驚慌恐懼
4 經濟崩潰導致的社會紊亂
5 大停電
6 乾旱等天候原因造成糧食欠收與短缺
7 其他因素 請自行補充....


我為什麼要儲備
我想這跟個人的經驗與經歷有關

小時後的經歷--第一次石油危機

什麼是第一次石油危機?

時間: 從1973年延續至1974年
原因: 由於1973年10月第四次中東戰爭爆發,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為了打擊對手以色列及支持以色列的國家,宣佈石油禁運,暫停出口
結果: 造成油價上漲。當時原油價格曾從1973年的每桶不到3美元漲到超過13美元。

第一次石油危機時
我年紀還小
只記得老爸老媽從朋友那得到所有東西都會漲價的消息
萬物即將飛漲
鈔票會貶值
所以老爸老媽決定儲存物質
當時家裡像倉庫一樣
塞滿了各種物資
我還記得的有
衛生紙 食用油 肥皂 洗衣粉 ....



物資儲備有沒有用?
我當時年紀小
我不知道
但是長大後問過父母親
答案是當然有用的


您可以參考上面的圖表
1974年時台灣的經濟數據
嚇死人的恐怖

還好
第一次石油危機一年就過去了
當時台灣體質好
單一的石油因素排除後
經濟又持續成長


大學時代的經歷

大學時在外讀書
與房東同住
老房東是監察院退休的老公務員
房東家裡堆滿了一堆食物
我很好奇地問房東

房東的答案是
這是他在抗戰時的重慶
所養成的習慣
家裡一定要有存糧
當時糧食管制
配給不足
就去黑市買糧存著

鬼子天天轟炸重慶
搞不好中央政府又要遷都
逃到雲貴或緬甸
逃難時他要帶糧食跑
從此養成習慣
家裡一定要有存糧

我能夠理解
因為我的父親是老芋仔
父親經歷戰爭與逃難
這樣的故事是從小聽到大

朋友的故事

十幾年前有位同事
政治立場是深綠
對中共的態度是不惜一戰
我是從小聽打仗與逃難長大的
我很好奇問他
為什麼他不怕戰爭?

他的答案是
發生戰爭我們二人必定失業
不過他家在鄉下有田
他可以躲在鄉下
不會餓死
但是我肯定會失業沒飯吃
所以我會怕老共的文攻武嚇
而他不怕老共

他的答覆
當然我覺得有些好笑

不過他還不錯的
說戰爭時可以投靠他

我去過他鄉下家裡作客過
他們家靠近山區
加起來有十餘甲田地
是他父親一塊一塊慢慢買下來的

921與SARS的經歷

我開始在自己家裡準備防災用品與食品
是因為921與SARS的經歷

921當時買不到露營的帳篷
SARS當時買不到N95與一般的口罩



SARS當時
擔心疫情擴大
導致全面停班停課
所以決定去大賣場購買食品與民生用品儲備
以防萬一
可以足不出戶

當時政府已經宣導儘量不要去公共場所
所以到了大賣場採購時
整個二層樓的大賣場
我只碰到另外二個顧客
結帳時一排櫃台的小姐
任我挑
因為結帳的客人只有我

實在是很詭異的經驗


結論

儲存防災的食物與用品
以防萬一

國外的網頁建議
預防不知何時到來的災難
每個人至少儲備一個月的份量
可以從這個目標開始準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